发布时间:2天前    属于:科学研究

权威杂志《科学》公布了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其中第一张黑洞照片位居2019年十大突破首位,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单位首次发现丹尼索瓦人遗骸事件也被纳入榜单之一。

首张黑洞照片

《科学》公布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

黑洞照片位居十大突破首位,“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拍摄”的首张黑洞照片当选头号突破。这张照片“主角”是室女座超巨椭圆星系M87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由包括中国天文学家在内的200多名科研人员历时多年、从四大洲8个观测点“捕获”。这是人类第一次看到理论中存在的天体,引起了全球关注和热议。

青藏高原的古人类

中国、德国等研究人员发现,在青藏高原一处洞穴内发现的人类下颌骨化石属于丹尼索瓦人,遗传分析发现,现代藏族人群中存在与丹尼索瓦人(又称丹人)相似的基因片段,并认为这种基因的获得是藏民得以适应高海拔寒冷、缺氧环境的生理基础。表明早在16万年前,这种早期智人已出现在青藏高原并适应了那里的高海拔环境。

谷歌宣称成功演示“量子霸权”

谷歌公司的研究人员宣称,他们的量子计算机解决了就算是最好的传统计算机也需要数千年才能解决的问题。这一被称为“量子霸权”的里程碑标志着人类朝着实现量子计算机的巨大潜能迈出了期盼已久的一步。量子计算机能够利用量子物理学的奇异特性来加速某些运算,但值得注意的是,但业界对此仍然存疑。

改善儿童营养不良

肠道微生物不够成熟,导致营养不良的儿童在补充营养后仍难以恢复。研究发现,一种由鹰嘴豆、香蕉、大豆和花生粉组成的补充剂可改善肠道微生物。其中鹰嘴豆又叫桃尔豆,是一种稀有豆类,具有良好的医药功效。鹰嘴豆含有多种营养元素,能够治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印度和巴基斯坦种植有大片鹰嘴豆,中国种植面积很小。

“小行星撞地球”新证据

2019年9月12日,美国科研团队为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绝的假说找到新证据。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研究显示,一个埋藏在墨西哥近海海底巨大撞击坑的岩石“记录”了小行星撞击地球那个地球生命史上“糟糕”的日子。研究人员还发现陨坑周围的岩石都富含硫,但陨坑中的岩石却没有硫,这表明小行星撞击时将含硫物质气化。

迄今探测的最遥远太阳系天体

人类探测器迄今“拜访”过的最遥远天体名为“天涯海角”(Ultima Thule),但由于这一名字存在争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将其正式更名为“Arrokoth”,在美洲原住民波瓦坦部落中意为“天空”(sky),这一名字目前已获得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批准,有望提供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的线索。

古生菌或为人类终极祖先

日本科学家在一种培育的古生菌中发现了此前被认为仅在真核生物中存在的基因,为研究人类的终极祖先提供线索。古生菌可能是最古老的生命体,古生菌一些奇特的生活习性和与此相关的潜在生物技术开发前景,长期以来一直吸引着许多人的注意。古生菌常被发现生活于各种极端自然环境下,如大洋底部的高压热溢口、热泉、盐碱湖等。

囊性纤维化新药获批

囊性纤维化(CF)是一种基因遗传疾病,该病一般在儿童期即会出现症状,呼吸道症状是最常见的,其次是消化道及内分泌等,因而早诊断、早干预对于病人的预后及延长患者寿命至关重要。美药管局批准治疗囊性纤维化的新药Trikafta,但遗憾的是,每年超过30万美元的药费令人生畏,这意味着目前该药无法普及到普通大众。

抗击埃博拉病毒

2018年8月刚果(金)暴发埃博拉疫情,迄今超过2500人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1700多人死亡。疫情最初局限在东部偏远地区,但近来一些迹象令人担忧病毒向更大范围蔓延。幸而2019年两种试验性新药可把埃博拉出血热患者的存活率提升到大约70%,其中血液中病毒含量较低的患者存活率可提升到90%。

人工智能在多角色游戏中获胜

2019年7月,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宣布,人工智能Pluribus在六人桌德州扑克比赛中击败多名世界顶尖选手,突破了人工智能仅能在国际象棋和围棋等二人游戏中战胜人类的局限。成为首个在敌友不明的多玩家游戏中战胜人类玩家的人工智能程序,也是机器在多人游戏中战胜人类的一个里程碑。